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

語障和學障的相關性及處置

主辦單位 : 彰化縣語言治療師公會
     : 趙文崇 醫師

課程簡介:
  兒童進入小學之後,在學校功課不良,課業上低成就甚至達無法進階的程度,通常都被轉介到醫療體系接受評估。很多這一類小孩的智力都是在平均範圍,有些其智力甚至較平均值要高。父母雖然都認為他們的小孩並不笨,但卻對這些小孩不想學習,而且在家裡及學校的行為無法被接受而頭痛不已。小兒科或兒童心智科的檢查除了一些行為問題之外,一般不會有任何發現。這些小孩通常被冠上一些負面學習態度的名稱,如:故意擺爛、懶、或笨等;有些甚至很快的被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開始服藥;不只是在學校造成教學上的挑戰,對家庭的和諧快樂生活也成為極大的威脅。這些學童需被考慮是否為發展性的特殊學習障礙,需要特別的協助。
  大部分學習障礙的學童,在學齡前就有發展遲緩的現象,感覺統合、溝通不良、視聽知覺遲緩等等;在進入小學之後才出現讀寫學習困難的現象。即使已透過早期療育加強,仍然無法趕上應有的學習進度,而被懷疑有學習障礙。其實在學齡前階段,這些兒童的能力表現已經提醒家長,一些未來可能出現學習困難的蛛絲馬跡,特別是在語言方面的特徵,包括說話時的音韻表現、對口語指令的理解程度,以及對視覺符號的辨識能力等可以提早介入。
  學習障礙是可以提前發現的,儘早給予適當的教學策略及學習環境,以大腦發育的觀點來看,是格外地重要。多年來,我們從發展遲緩兒童評估及早期療育的經驗當中,發現到許多學習障礙兒童在早期就留給我們的線索,告訴我們未來他們可能會遇到困難、他們需要幫助。

上課日期 : 民國105522日(星期)。
上課地點 : 彰化基督教醫院 向上大樓 (彰化縣彰化市旭光路175)
報名費用 : 350
報名時間 : 即日起至105515日截止
報名方式 : 郵寄請於報名截止日前(郵寄者以郵戳為憑)填妥報名表,連同繳費證明影本(一般ATM請檢附交易明細表,網路ATM請列印收據)寄至500彰化市南校街1354樓 復健科語言治療組收。未檢附繳費證明者,將不受理報名,
電子郵寄:請於報名截止日前填妥報名表E mailchsta2011@gmail.com

           切記要填寫匯款帳號(5)及銀行代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